前列腺


 

前列腺(攝護腺)肥大
良性前列腺增生被認為與老化和性腺荷爾蒙有關,隨著年齡增長,前列腺肥大的機率也直線上升。根據臨床上的統計,51-60歲的男性約50%有此現象,70歲約有70%,到了80歲以上,幾乎90%以上的男性都有前列腺肥大的情形。

一、臨床症狀:
可能出現夜尿、排尿困難、頻尿、急尿、排尿時斷斷續續有滴答感,血尿等等,其中夜尿為最早出現之症狀。輕者影響生活品質,嚴重者可能造成泌尿道阻塞、尿液蓄積,甚至造成泌尿系統感染、腎臟傷害等情形。

二、造成原因:
前列腺肥大為尿道周圍腺體的增生或腺瘤。不僅是腺體內部細胞的增大,且同時也是正常細胞的增殖,發病率隨著年齡增長而提高。大部分發生於50歲以上的男性,其中80歲以上的男性老人約有80%的發病率。

三、如何預防:

  1. 定期健康檢查:五十歲以上男性,每年至少應做一次肛門指診與前列腺特異抗原(PSA)的檢查。

  2. 如有夜尿、頻尿等症狀應儘早就醫治療。

四、治療方式:

  1. 藥物治療:大部分的病人,接受藥物治療後,可改善前列腺肥大排尿困難的症狀。

  2. 手術治療:

  • 經尿道前列腺切除術:是使用內視鏡經由尿道,將肥大造成阻塞的前列腺切除。

  • 傳統開刀前列腺切除:目前較少使用。

  • 其他微侵犯性手術療法:包括經尿道微波高溫療法、經尿道針刺高溫切除法、經尿道雷射切除法、經直腸超音波療法等。

五、自我照顧:

  1. 避免憋尿、久坐。

  2. 清淡的飲食、減少動物性脂肪、避免喝酒、辛辣等刺激性食物。

  3. 定期、適度的運動。

  4. 術後避免提重物,至少半年。

 

福寶護理之家 www.carefully.com.tw
235新北市中和區員山路506號4.5.7樓    電話 : (02)2226-7958    傳真 : (02)2226-7957
信箱 :
carefully.0403@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