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質疏鬆症


一、什麼是骨質疏鬆症:
骨質疏鬆症顧名思義就是「骨質減少」所造成的問題,骨質異常減少導致骨骼逐漸變得脆弱,而呈現容易骨折的狀態!骨頭的密度下降,變得多孔、脆弱、易折,無法與壓力和扭力對抗。當骨質減少到臨界值時,一不小心往往會引起骨折或無以挽救的併發症。骨質疏鬆症又分為:原發性骨質疏鬆症和繼發性骨質疏鬆症。

原發性:又稱退化性骨質疏鬆症病患大部份屬此類,主要因年齡增加導致。台灣地區老年人發生比率相當高:女性約19%,男性為12% 。

繼發性:乃是因為某些疾病長期服用某種藥物 或不良生活習慣造成體鈣負平衡而引起,這類骨質疏鬆症較多見於青壯年族群,女性25歲以後,骨密度便逐漸下降。又可分為:婦女停經性骨質疏鬆症、年齡老化性骨質疏鬆症及先天性性骨質疏鬆症。

二、如何診斷骨質疏鬆症呢?
常用的方法包括有:

  1. X光檢查:一般X光檢驗並不靈敏,骨質必須流失30%以上X光檢驗才出現異常,因此不能作為骨質密度測量之利器,唯對於是否已發生骨折仍有其診斷價值。

  2. 血液檢查、尿液檢查:以鑑別是否合併其他疾病或其他原因造成的骨質疏鬆症。

  3. 骨質密度檢查:有許多不同的檢測方法,其中最常見的方法為:雙能量X光收測定儀、超音波測量法。

三、容易造成骨質疏鬆症的危險因子:

  1. 種族:白人及亞洲人較黑人有較低之骨質密度。

  2. 生活型態:包括抽煙、酗酒、咖啡因過量、缺少運動、營養不良、攝取維生素D不足或低鈣高鹽飲食及蛋白質不足或過量者

  3. 性別、年齡及體質都會影響骨質密度:年齡愈大、體型愈瘦小者,危險性愈高。此外女性因骨質密度較男性低,又因停經後骨質大量流失,所以罹患骨質疏鬆症的機率為男性之6至88倍。

  4. 遺傳體質:家族病史當中有人罹患骨質疏鬆症者,其他家族成員發生骨質疏鬆症的機會也大增。

  5. 性腺功能不足:如早發性停經者。其生理機轉也與賀爾蒙的不足造成成骨作用不足有關。

  6. 使用某些特定藥物:如利尿劑、抗癲癇藥、類固醇、甲狀腺素、四環素、化學療法……等也都會造成骨質疏鬆症。

四、骨質疏鬆症常見症狀:

  • 疼痛

  • 腰酸背痛

  • 骨折

  • 脊椎或關節變形

  • 身高變矮及駝背 (俗稱:老倒縮 )

五、如何預防骨質疏鬆症呢?

趁年輕盡量貯存骨本中年以後盡量維持骨本,並減緩流失的速度預防方法如下:

  1. 規律而適度的運動習慣、散步、慢跑、爬樓梯、騎腳踏車、打球。

  2. 多做一些負重運動:如啞鈴、沙包。

  3. 維持適當的體重。

  4. 適度的曬太陽,幫助體內維生素D的形成、陽光是主要製造維生素D的來源,人體皮膚只要每次照射陽光約十至十五分,每週三~四次,一年有七、八個月的時間,就能獲取人體所需要的維生素D。避免喝酒、抽菸、避免大量攝取茶、咖啡、可樂等含咖啡因的食物
    並依醫師指示,適量補充女性荷爾蒙、鈣片或抑鈣素等,而且密切追蹤骨質密度。

六、如何選擇食物:

  • 許多人只注意到牛奶對兒童健康有極大重要性,而忽略了成年人對牛奶的需要。

  • 成年人每天需要攝取大約 1000 毫克,超過三十五歲之後,所需更多。

  • 持續從飲食中補充鈣質,至為重要。乳類食品如牛乳、乳酪、酸乳酪及雞蛋等

  • 許多家常食物也含有鈣,魚類,特別是可以連骨頭一起吃的魚類,生蠔、蚌類等,都是鈣質豐富來源。

  • 豆腐是素食者喜愛的食物,由於製造過程中添加了鈣化合物,因此含有大量鈣質。

七、標準值:

T-score值

情況

描述

0以上

骨質良好

骨質密度屬正常,多攝取鈣質,多存骨本。

-1~0

骨質正常

骨質密度屬正常,多攝取鈣質,多存骨本。

-1~-2.5

骨質流失

骨質逐步流失,減少不良習慣,定期健康檢查並和醫師配合。

-2.5以下

骨質疏鬆

遠離不良習慣,定期健康檢查,個人應注意避免跌倒及外力撞擊,以免發生骨折並和醫療院所密切配合。

福寶護理之家 www.carefully.com.tw
235新北市中和區員山路506號4.5.7樓    電話 : (02)2226-7958    傳真 : (02)2226-7957
信箱 :
carefully.0403@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