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毒症


一、何謂尿毒症:

尿毒症是指人體不能通過腎臟產生尿液,將體內代謝產生的廢物和過多的水分排出體外而引起的毒害。現代醫學認為尿毒症是腎功能喪失後,機體內部生化過程紊亂而產生的一系列複雜的綜合病症。而不是一個獨立的疾病,稱為腎功能衰竭綜合症或簡稱腎衰。

二、尿毒症會有那些症狀和併發症:

  1. 神經系統:疲倦、頭痛、頭暈、無力、抽筋、思睡、注意力及記憶力減退。

  2. 心血管系統:呼吸困難、浮腫、尿量減少、肺臟積水、心包膜積水、高血壓、心臟衰竭。

  3. 腸胃系統:噁心、嘔吐、食慾不振、打嗝、口腔有氨味、胃腸出血、便秘、腹瀉等。

  4. 血液系統:貧血、出血傾向、免疫機能變差。

  5. 皮膚系統:皮膚搔癢、尿毒霜、膚色變深。

  6. 內分泌、新陳代謝系統:能力減退、月經異常、血脂肪升高、副甲狀腺機能亢進、葡萄糖耐性異常等。

三、尿毒症早期有哪些注意事項 :

  1. 不要太勞累,預防感冒及感染。

  2. 禁用豆類製品忌辛辣生冷油膩難消化食物。

  3. 穩定血壓,糾正貧血及酸中毒。

  4. 積極配合早期治療。

四、尿毒症對代謝有什麼不良影響?

尿毒症患病期,體內代謝廢物蓄積可以累及身體很多系統。細胞功能下降,?活性減低,水電平衡失調,尿毒症對代謝影響主要表現在:

  1. 尿毒症導致糖代謝紊亂-尿毒症患者血糖輕度升高,這種升高與糖尿病發病機制不同,糖尿病是胰島素絕對或相對分泌不足,而尿毒症患者的高血糖主要是細胞對胰島素敏感性降低。正常人口服一定量的葡萄糖,血清胰島素也相應增高;如果是糖尿病患者,這種增高更明顯,這說明需要比正常人更多胰島素使細胞利用葡萄糖。據報導,尿毒症患者內源性胰島素分泌正常,攝入的外源性胰島素在體內維持的水準高於正常人,由於胰島素在尿毒症患者血中可保持較長的時間,慢性糖尿病患者,一旦出現尿毒症後,胰島素用量可以減少。
     

  2. 尿毒症引起蛋白質代謝障礙-蛋白質代謝產生含氮廢物,由於排不出體外,在體內蓄積,血尿素氮增高。因此,在尿毒症治療中,一般均限制蛋白質的攝入量,患者營養不良,接受長期血液透析的患者,蛋白質攝入量的限制可以稍放寬些,尿毒症患者血清氨基酸的含量異常,一些人血清某些氨基酸濃度可高於正常人的2~3倍。另一方面,血清必需氨基酸的含量可能低於正常人,必需氨基酸的缺乏,對於重建自體組織可能受到很大影響。
     

  3. 尿毒症使脂肪代謝異常-尿毒症對脂肪代謝的影響尚未進行過多的研究,已知多數透析患者,血中甘油三脂和游離脂肪酸水準增高,血膽固醇和磷脂一般正常。 

五、如何預防尿毒症?

預防尿毒症,在一般人最重要的是定期每半年一次抽血及驗尿檢查腎功能。因為腎臟病經常是沒症狀的,一旦不舒服,往往已經線是尿毒症末期了。定期檢查,才能早期發現腎臟病,早期治療。在台灣引起尿毒症的主要原因有慢性腎絲球體腎炎、糖尿病、高血壓、慢性腎盂腎炎、止痛劑毒性藥物腎病變、紅斑性狼瘡及膠原疾病腎炎、先天性多囊腎腎病變等多種原因。

六、尿毒症的療法有哪些?

接受「腎臟代替療法」才能維持生理功能。目前尿毒症的腎臟代替療法有:

  1. 血液透析或腹膜透析,再配合飲食控制及藥物治療。

  2. 腎臟移植。

註:所謂透析是利用高濃度物質經由半透膜往低濃度溶液移動的原理,將這高濃度物質和體內多餘的水分移除。

七、愛腎、護腎,永保安康的方法:

  1. 冬天做好保養。

  2. 不亂吃藥。

  3. 不暴飲暴食。

  4. 治療感冒。

  5. 反覆發作的扁桃腺要小心。

  6. 適量飲水不憋尿。

  7. 控制糖尿病和高血壓。

  8. 不喝成分不明的河水或井水。

  9. 泌尿道結石要處理。

  10. 定期檢查及接受醫師的指導。

  11. 舒適、規律的生活。

  12. 帶著嶄新的價值觀回歸社會。

 

福寶護理之家 www.carefully.com.tw
235新北市中和區員山路506號4.5.7樓    電話 : (02)2226-7958    傳真 : (02)2226-7957
信箱 :
carefully.0403@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