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化性關節炎


一、何謂退化性關節炎:退化性關節炎又稱骨關節炎,老年性關節炎

主要好發於老年人,根據統計,五十歲的發生率為二十至三十%,七十歲以上則高達七十%,也有人稱為老年性關節炎。病因是由於軟骨結構上出現缺損,軟骨厚度變薄、表面變得粗糙,使得上下骨頭負擔加重,進而形成關節腔狹窄、形成骨刺,然後產生臨床症狀。目前認為致病機轉為第一介質和腫瘤壞死因子等細胞激素的刺激,進而導致某些引起軟骨新陳代謝的蛋白酵素的產生,讓軟骨加速被破壞。常見的臨床症狀包括晨間關節僵硬、上下樓梯困難、關節疼痛,時而關節變形、關節活動時有聲響等等。

老年性關節炎好發的部位依序為手關節、膝關節、髖關節,手部以遠端指關節為最常見,一般可見關節變形、腫大、略微疼痛,此類患者多為女性。膝關節炎常會使患者行動不便、下樓梯困難、久生起立困難、走路會有疼痛感,而來找醫生,在門診是很常見的病例。

二、哪些人容易得退化性關節炎?

  1. 50歲以上之老年人

  2. 肥胖者 (尤其是婦女)

  3. 常待在冷氣房的人

  4. 骨質疏鬆症者

  5. 風濕性關節炎的患者

  6. 運動家

  7. 經常蹲著做事的人

  8. 曾受關節外傷者

  9. 家族有人罹患此症者

三、症狀:

早期,病人並不覺疼痛,後來是深及關節的酸痛。通常最常侵犯膝或臗關節,在使用這些受侵犯的關節時,疼痛會加劇,而休息時酸痛則緩解;晚期關節可能會變形,而關節所能伸 展的角度變小。有時會侵犯手指頭的關節,而形成結節。另外,也會侵犯至脊椎關節,造成背痛、僵硬等,後期可能形成骨刺,壓迫神經造成神經痛,如坐骨神經痛等 。

四、發生原因:

  1. 次發性關節:可因為受傷、遺傳疾病、代謝性疾病、鈣沉積症或先天性關節發育異 常而引起關節軟骨的破壞,引起退化性關節炎。

  2. 原發性退化性關節炎:在諸多原因中,以老化及肥胖最重要;具研究-年老者軟骨內的諸多結構性蛋白(proteoglycan)隨著年齡增長而變化,分解酵素增 加。而肥胖的人,平時給予關節的機械性壓力較大,臨床上退化性關節炎的病人,以肥胖者居多。另 外作者亦發現雌激素高者較可能引起退化性關節炎,而肥胖者常有較高的雌激素,可能一方面是因雌 激素(estrogen)有破壞軟骨的作用。再加上老化時不斷的機械性壓力,就造成了關節軟骨的磨損;當修 補功能又不及破壞速度時,漸漸就會產生退化性關節炎。

五、預防:

  1. 適度運動:關節中的軟骨,本身並無血管,它是借由運動而獲得滑膜液(即關節液)的 潤滑及營養。所以適度的運動是不可或缺的。

  2. 控制體重:有效地控制或減輕體重,以平衡關節的負 荷,也是預防的重點,因為過重的體重會增加關節的負,長期下來可能導致軟骨受損,導致退化性關 節炎。

  3. 保護關節:關節若受傷,第一要務就是休息,只有在休息狀態,才能加速傷害處的修補及痊 癒。若 不休息,葚或像捏麵人般對患部任意加以搓、 推、揉,則極容易造成二度傷害。

六、治療方式:

  1. 常用的方式為
    使用止痛藥、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臨床上確實有一定的療效。目前市面上有些新的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cox2),對腸胃的刺激性大大地降低,也減少了長期服用所帶來的副作用。
     

  2. 加強的治療方式
    包括了軟骨保護劑(有口服和關節注射兩種):口服的成分為葡萄醣胺和軟骨膠硫酸鹽,關節注射的成分是玻尿酸,健保給付之標準為口服者每使用三個月後;停止三個月;關節注射每週一次,連續五週,每半年可重複一次。
     

  3. 物理治療(復健)
    上述兩種治療方式效果皆不錯,患者使用其他方法無效時,不妨考慮此種療法。物理治療可以改善局部症狀,適當的肌力訓練可以減輕關節的負擔,減輕體重也可減少關節與骨骼的壓力。
     

  4. 外科手術(骨科)
    當所有的方式都無法改善患者症狀時,外科手術可發揮一定的效果。罹患老年性關節炎者,應以正確的態度來面對,聽從醫生的指示,避免不適當的運動,並使用正規的治療 。

福寶護理之家 www.carefully.com.tw
235新北市中和區員山路506號4.5.7樓    電話 : (02)2226-7958    傳真 : (02)2226-7957
信箱 :
carefully.0403@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