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


一、何謂高血壓?

血流衝過血管所造成的壓力稱之為血壓。高血壓為臺灣十大死因之一,正常成年人收縮壓應小於130mmHg,舒張壓小於85mmHg;一般來說,若收縮壓>140mmHg,舒張壓>90mmHg,則可判定可能有高血壓。少許的患者可能出現頭痛、頭暈等症狀,但大部分的患者是沒有明顯差異的,未定期測量的成年人發現時,往往合併許多心血管疾病的產生。


二、原因:

  1. 遺傳

  2. 環境影響

  3. 年齡:隨著年齡的增加、血管彈性降低、末梢血管的阻力加強、血壓因而逐漸上昇。

  4. 飲食:鹽、味精、脂肪、酒類攝取過多;鉀、鈣、鎂、葉酸、膳食纖維攝取太少等,因鹽分增加、血管積存水分,增高動脈中血量,導致血壓上升。

  5. 體重:體重越重,心臟需更加費力才能將血液送至全身循環,造成血壓上昇。

  6. 生活型態:抽煙、生活緊張、興奮、焦慮、壓力等都會使血管收縮而造成血管阻力增加進而血壓上升。

三、可能產生之合併症
若長期未控制好高血壓,會破壞到心血管的結構,往往導致以下合併症的產生:

  1. 中風(腦血管疾病)

  2. 冠狀動脈心臟病(狹心症)其中包含因狹心症死亡與非致命性的心肌梗塞。

  3. 心臟衰竭

  4. 腎臟病變

  5. 視網膜病變

四、如何照顧自己?

  1. 生活方式改變:保持愉悅的心情,適當且充足的有效睡眠。

  2. 減少飲酒量:飲酒過量會升高血壓及減少對抗壓藥物的效用。

  3. 規則運動:規則的運動對高血壓患者約可促進血液循環、增加血管之彈性,有效的運動建議每週3至5次,每次30至50分鐘,運動量可視個案活動情形漸進增加。

  4. 限鹽飲食:對於高血壓患者,建議高血壓患者每日鹽的攝取量應少於6克。

  5. 戒煙:戒煙較之於其他非藥物治療都來得重要,煙中的尼古丁會影響血管收縮導致血壓上升。

五、什麼時候需找醫師?
當自我測量血壓時,經常性的收縮壓大於135mmHg,舒張壓大於85mmHg,應儘早帶平時登記的血壓紀錄卡找家醫科醫師協助診治。

六、自我測量血壓應注意事項:
血壓計的零點不論坐著或平躺,其測定部位(上腕)的高度需與心臟同一高度,當測量血壓偏高時,不一定等於已有高血壓疾病。為其準確性,應持續測量血壓至少一至兩個禮拜,且每天固定時段測量。

七、血壓分類標準:
 

血壓分類

收縮壓(mmHg)

 

舒張壓(mmHg)

正常

<120

 和

<80

高血壓前期

120-139

 或

80-89

第一期高血壓(輕度)

140-159

 或

90-99

第二期高血壓(中、重度)

≧160

 或

≧100

 

福寶護理之家 www.carefully.com.tw
235新北市中和區員山路506號4.5.7樓    電話 : (02)2226-7958    傳真 : (02)2226-7957
信箱 :
carefully.0403@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