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


一、臨床症狀:
輕者可使人半身不遂或言語失常,嚴重者可能當場死亡。多數症狀為臉部或一側肢體突然感到無力或麻木、突然視力模糊、多重影像或一隻眼睛一邊視野看不到、無法言語或了解他人所說的話、平衡困難或頭昏眼花。


二、造成原因:
簡單說明有下列三種原因:

  1. 供應腦部血流的血管產生狹窄、阻塞,特別是頸動脈及其分支的血管。

  2. 自心臟或頸動脈腔壁上掉落的血栓或動脈粥狀硬化剝落的碎片,塞住了腦部血管。

  3. 腦部血管的破裂。

三、如何預防:
以下提供參考:

  1. 均衡飲食:少鹽、少油、少糖、少食動物性油脂及內臟。

  2. 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患者應按照醫師指示配合治療。

  3. 不抽菸、不過量飲酒。

  4. 規律運動。

  5. 良好生活習慣的養成,定期健康檢查。

四、自我照顧:
平時應注意若疑似有中風情形,可請患者做以下動作:

  1. 微笑狀,視嘴部是否有不對稱、歪斜情形。

  2. 雙手平舉,檢視高度與支撐力是否相同。

  3. 與患者握手,檢查兩手握力是否相同。

  4. 平時應定期測血壓並紀錄,以避免血壓過高造成腦血管充血。

五、當發生時應如何處理:

  1. 第一步需保持鎮定,並鬆開患者於頸部及身上的衣物,取出假牙。

  2. 保持呼吸道暢通,維持側臥,不可餵食,避免食物逆流造成呼吸道阻塞。

  3. 遇有抽慉情形,以毛巾或類似替代物放入口中,以防止舌頭咬傷。

  4. 盡速送醫。

六、就醫時機:
除以上情形以外,盡速就醫是成功治療重的關鍵,不可等待症狀消失才就醫,往往已錯過黃金時間,一但有症狀產生,並應盡速就醫查明。
不可輕忽前張,倘若有疑似暫時性局部缺血性發作的症狀出現,便應盡速就醫。

 

福寶護理之家 www.carefully.com.tw
235新北市中和區員山路506號4.5.7樓    電話 : (02)2226-7958    傳真 : (02)2226-7957
信箱 :
carefully.0403@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