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


一、認識糖尿病?
血流衝過血管所造成的壓力稱之為血壓。高血壓為臺灣十大死因之一,正常成年人收縮壓應小於130mmHg,舒張壓小於85mmHg;一般來說,若收縮壓>140mmHg,舒張壓>90mmHg,則可判定可能有高血壓。少許的患者可能出現頭痛、頭暈等症狀,但大部分的患者是沒有明顯差異的,未定期測量的成年人發現時,往往合併許多心血管疾病的產生。
 

二、為什麼會發生糖尿病?:

糖尿病的發生與遺傳體質相當有關係, 其他如肥胖、情緒壓力、懷孕、藥物、營養失調,都會促使糖尿病的發生。

三、糖尿病有什麼症狀?

發病初期,大多數人都沒有症狀,除非做健康檢查,否則不易發現。若沒有控制好,病情隨時間加重,血糖逐漸升高時,才會有3多(多吃、多喝、多尿)疲勞、體重減輕、視力模糊、陰部搔癢或或傷口不易癒合等症狀出現。

四、糖尿病如何控制?

糖尿病的控制,有賴於運動、飲食、藥物(口服抗糖尿病藥或注射胰島素)三者間的互相配合,並與醫師、護理師、營養師討論如何配合。

五、什麼是糖化血色素?

因為血糖會受到許多因素的影響而變動,因此,要瞭解血糖是否控治療好,測量飯前或飯後血糖之外,建議應定期檢測糖化血色素。
糖化血色素(A1C)是指「血糖」會與紅血球的「血色素」相結合。長期血糖越高與血色素結合越多,糖化血色素的數值越高,糖化血色素的數值可以間接代表抽血前三個月平均血糖的控制情形。沒有糖尿病的人,糖化血色素的標準為小於6%,糖尿病人糖化血色素應控制在7%以下。
、藥物(口服抗糖尿病藥或注射胰島素)三者間的互相配合,並與醫師、護理師、營養師討論如何配合。

六、糖尿病定期檢驗項目及控制目標:
 

項    目

目標值

單位

飯前血糖

80-120

mg/dl

飯後血糖

80-140

mg/dl

睡前血糖

100-140

mg/dl

糖化血色素(A1C)

< 7.0

%

血壓(BP)

<130/80

mmHg

總膽固醇

<200

mg/dl

三酸甘油脂

<150

mg/dl

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

<100

mg/dl

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

男≧ 40
女≧ 50

mg/dl

 

福寶護理之家 www.carefully.com.tw
235新北市中和區員山路506號4.5.7樓    電話 : (02)2226-7958    傳真 : (02)2226-7957
信箱 :
carefully.0403@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