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與活動
2019-09-29 18:58中央社 台北29日電
 
第6屆移民工文學獎頒獎典禮今天在嘉義縣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舉行,首獎頒給來自越南的新住民陳氏桂。移民工文學獎召集人張正表示,想為移民工做些事情,選在神木前見證這些生命故事。

第6屆移民工文學獎今天選在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香林神木廣場舉行頒獎典禮,今年特別由林務局與東南亞教育科學文化協會共同舉辦,林務局長林華慶、移民工文學獎召集人張正、作家李遠(小野)與其他評審皆出席。

林華慶表示,近年來東南亞裔族群涉入森林盜伐案件人數逐年增加,發現部分涉案人士不知在台灣砍伐國有林木是違法行為,也透過合作向移民工宣導勿受利誘盜伐林木,以及愛護台灣山林的觀念。

張正指出,一直想辦一個不一樣的獎,呈現移民工在台灣或其他異鄉社會的不同樣貌,讓更多人知道他們在書寫的厲害。他很想辦個有「高度」的頒獎典禮,所以選在阿里山頒獎。

張正提到,想替台灣及移民工做些什麼事情,而辦這個文學獎很辛苦,值得在神木下見證他們完成了這件事。

今年移民工文學獎投稿作品總計680篇,是移民工文學獎辦理6年來最高紀錄,選出9個獎項、8名得主,並有來自澳門、日本的得主遠道而來;還有在綠島監獄服刑的移工受刑人獲獎,但因戒護考量不克出席,現場也展出手稿,並在典禮中播放專訪影片。

小野表示,這次擔任評審是難得經驗,他之前前往綠島頒獎給得獎人,對方提到讀過他的2本書,並分享讀書心得,當下讓他感動到要哭出來,但忍住眼淚給得獎人一個大大的擁抱。

第6屆移民工文學獎首獎由陳氏桂「那年,梅花開」獲得;青少年評審獎為阮日輝「遁逃」、范紅絨「買妻」、Suweena Sinsuwong「兩極」;優選作品為阮文南「寶島上的破瓶子」、Etik Purwani的ElegiAmbarwati、米玲達(Melinda M.Babaran)「一張紙」;Sheena Flor Tamayo「澳門的灰姑娘」則獲評審獎及澳門特別獎。

林華慶將獎盃頒給拿下青少年評審獎的阮日輝,作品「遁逃」描述越南移工因遭台灣雇主屢次性騷擾,不堪其辱,刺殺後逃跑至山林的佛寺躲避。

以「那年,梅花開」獲首獎的陳氏桂,則從小野手中接過獎座,作品描寫因家暴導致精神疾病的新住民,被夫家送回越南,也被迫與子女分開。

陳氏桂在2015年嫁來台灣,因來台後聽聞不少同鄉姐妹經歷的殘酷,在徵件截止前2天開始動筆,將這個埋在心中已久的故事訴諸文字,代替逝去的生命做無聲的控訴,希望身邊的人無論家鄉來自何方,都能被善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