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與活動
時間:2024-02-27 17:47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撰稿編輯:海青青
聯合國官員和外交官表示,共產黨統治下的越南預期將在今年批准聯合國有關的自由成立工會公約,以降低貿易爭端風險,但此舉可能將讓部份外國企業感到不安。

這項已延遲許久的措施對這個在嚴密一黨統治下的國家來說是重大的一步。越南現有唯一的國家企業工會是在共黨架構下運作,雖然目前並不清楚,這項公約在獲得批准後,實際將於何時實施。

越南是東南亞的製造中心,高度仰賴商業,有多家國際大企業,包括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英特爾(Intel)、富士康(Foxconn)、日本佳能(Canon),在越南設廠。

在與歐洲聯盟(EU)和太平洋夥伴達成的貿易協議之下,越南被要求採取聯合國的勞工權利標準,以避免「社會傾銷」(social dumping)爭議。「社會傾銷」是指一些國家在有關勞動成本上,與其它國家出現不公平的競爭。

聯合國負責勞工權力的國際勞工組織(International Labour Organization)駐越南辦公室主任克里斯藤森(Ingrid Christensen)告訴路透社,「我們有信心越南會致力於儘早批准第87號公約(Convention 87)」。

第87號「結社自由與團結權保護公約」在1948年通過,是保護全球勞工權力的基本文本之一。

根據一名位於河內的外交官員,在去年12月與外國專家的會議中,越南勞工部官員表示,他們預期在2024年10月批准這項公約。其他外交官員證實了今年批准這項公約的計劃。

越南總理辦公室、勞動部和越南唯一的國家工會「越南勞動總聯合會」(Vietnam General Confederation of Labour)未回應置評的要求。

在經過10年談判後,越南國會原本預期去年批准這項公約,就在與加拿大同意一項1月期限到期前。在錯過期限後,加拿大理論上可以額外主張,在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CPTPP)之下尋求制裁。

一名加拿大政府發言人表示,加拿大正在審查一項申訴,有關越南勞動法律是否遵守CPTPP有關勞工權利的義務。加拿大與越南的貿易額超過100億美元。

歐盟駐越南大使蓋瑞爾(Julien Guerrier)表示,歐盟與河內在2022年的雙邊貿易已達近650億美元,並視第87號公約的批准和相關法律的修正對遵守協議「至關重要」。

部份企業可能不安

不過,越南RMIT大學(RMIT University Vietnam)一名供應鏈專家阮洪(Nguyen Hung,音譯)表示,「如果批准導致貿易工會取得更多的實質權利,部份企業可能會不安」。他警告,這可能衝擊外國投資,包括來自三星的投資。三星是越南最大的投資商。

根據路透社看到2016年越南三星前副總經理方賢禹(Hyun Woo Bang,音譯)的演講記錄指出,自由建立工會將「導致工會失序的擴充」以及產業關係的惡化。這項記錄表示,方賢禹的觀點並不反映三星的看法。

三星在一項聲明中說,他們致力於遵守國際勞工組織的基本公約,並堅持「保護我們員工的勞動和人權,作為我們的指導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