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與活動
時間:2024-03-06 11:16新聞引據:採訪撰稿編輯:楊文君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6日邀請勞動部等就「我國開放印度移工對本國勞工就業市場之衝擊」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勞動部長許銘春會前接受媒體聯訪說明台灣印度移工合作備忘錄簽署進度。(圖:中央社)
 
台灣與印度2月16日視訊簽署移工合作備忘錄(MOU),勞動部長許銘春今天(6日)說,雙方已於2月26日完成換文簽署程序,後續將報行政院、立法院備查及查照,初期引進將小規模試辦。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6日邀請勞動部等部會就「我國開放印度移工對本國勞工就業市場之衝擊」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勞動部長許銘春會前受訪時表示,台灣與印度2月16日完成視訊簽署MOU,外交部也在2月26日函知勞動部,雙方已經完成換文簽署,勞動部後續會依照條約締結法規定在30天內報行政院備查、送立法院查照。

許銘春也說,完成備查後就會與印度方決議召開工作層級會議,目前還未確定時間,未來工作層級會議討論面向廣泛,包含人數、行業、來源地區及語文條件、技能等,但仍會尊重其多元文化,只要印度移工符合相關需求都歡迎。她說:『(原音)我們規劃是小規模試辦,後續再視狀況展開。(記者:年底就會有第一位印度移工來嗎?)這不一定,要看工作層級會議的討論是不是順利,所以期程上還無法判斷。』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質詢時則指出,台灣與印度簽署MOU為何會引起諸多爭議,關鍵就是不透明、不嚴謹、不溝通,就連2月16日要簽署MOU,2月15日還說時間未定,還有所謂跟反對者的溝通,竟然只是寄e-mail,沒有召開任何一場公聽會,「沒有看到人民的擔憂跟恐懼」。

許銘春回應表示,當初有安排在換文後會公開對外說明,沒想到16日印度方就先公開視訊會議的消息,但未來一定會注重相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