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與活動
2022-12-24 14:29 中央社/ 桃園24日電
桃園「移工一站式服務中心」今天舉行啟動典禮。勞動部次長王安邦出席時說,除了簡化移工來台的行政程序,也希望透過這樣的計畫,讓移工的引進更順暢,勞雇之間的關係更和諧。

勞動部明年起開辦移工一站式服務,提供新聘或逾5年未參加講習的家事移工雇主,在移工入國日5天前上線申請入國講習及5項申辦事項。

勞動部也同時在桃園、高雄成立「移工一站式服務中心」,桃園的移工一站式服務中心今天舉行啟動典禮,王安邦和桃園市長鄭文燦皆出席與會。

王安邦接受媒體聯訪時說,成立一站式服務中心,最主要是讓移工來台可以簡化行政程序,過去辦理入國通報、聘僱和居留許可、全民健保等手續需要1個月到1.5個月,現在可以3天內辦完。

王安邦說,除了行政程序變快,也會針對生活適應、台灣法律宣導等安排實體以及線上課程,讓移工儘早融入台灣社會,也讓雇主減輕過去需要負擔的行政程序成本;希望透過這樣的實驗性計畫,讓未來移工的引進更順暢,雇主與勞工之間的關係更和諧。

針對網路書店業者博客來涉及「假承攬真僱傭」爭議,王安邦說,雖然依照媒體報導,公司是用委任契約,但勞動部要重申,勞雇契約、委任契約不是單方面說了算,還要從從屬性來看;勞動部高度關注此案,也請地方政府協助釐清,也會有相關指引作確認,釐清後會和社會大眾說明。

王安邦也說,承攬和僱傭的關係指引已經訂定很久,會加強對事業單位宣導、查核,這部分也有申訴管道,勞工有疑慮也歡迎和地方政府機關或勞動部申訴。